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

科學速讀:在20分鐘內提升你的閱讀速率300%

如果你能夠只花1/3甚至是1/5的時間,就閱讀完所有你想看的書,那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。增加閱讀速率是一項控制細微動作的過程。這項實驗是在普林斯頓大學於1988年,叫"PX project"。

三小時的認知實驗,平均增加386%的閱讀速率。

 

有五種語言經過測試,甚至是閱讀困難的人也可以用超過3000/分鐘的速度閱讀技術性文章,或是每分鐘十頁。相較下,美國人的平均閱讀速率是每分鐘200-300字,前1%的人大約每分鐘400字以上。

如果你明白一些基本的人類視覺系統的理論,你可以消除沒有效率的閱讀方式,並且增加閱讀速率同時增進記憶。

要開始以下的練習之前,你需要準備一本200頁的書,最好打開時可以是平的,一支筆、一個計時器。你應該花20分鐘完成一項練習。

1.你必須減少在一行中停留在同一個視點的時間和次數。

當你在閱讀時,你不是直直的看一行文字,而是採用跳躍的方式移動。每次的跳躍結束在一個視點,對於一個沒訓練過的人來說每一個視點將會停留1/4到1/2秒。你可以閉上一眼,必且用手指蓋住眼瞼,用另外一隻眼睛水平的看一行文字,你可以感覺的所謂的跳躍和固定的時間。

2.你必須減少重複看同一個視點來增加閱讀速度

沒訓練過的人將會花30%的閱讀時間在回頭看同一個視點上。

3.你必須練習增加水平的周邊視野(不是很懂?)以及每一個視點可以辨認的單字數目。

沒訓練過的人在閱讀時使用中央視點,而訓練過的人使用水平周邊視野,且每次視點增加了最多50%的單字辨認數目。

步驟:

你將學會

1.技巧

2.將技巧運用在閱讀上

3.測試自己理解閱讀的能力

你需要用你預計閱讀速度的3倍來練習。因此,要是你目前閱讀速率是300 wpm(每分鐘閱讀速率),而你的目標是900wpm,那麼你將用2700wpm的速率來做練習。

一、基礎速率

為了確定你目前的閱讀速率,拿起你得閱讀練習書本(打開時應該可以平放在桌上)然後開始計算5行的文字數目。將這個數目除以5,你可以知道每一行平均有多少字。

接著,計算5頁中有幾行,接著將它除以5,可以知道平均每頁有幾行。

平均每頁行數*平每行字數=平均每頁字數。

將你的第一行文字做記號,並且閱讀一分鐘(用計時器),不要閱讀的比平常快,並且要能夠確實了解內容。在一分鐘後,將你閱讀的字數算出來,可以得到你目前的 wpm。

二、用手指或是筆做閱讀輔助

可以藉由筆或手指閱讀輔助,減少重複看一個視點的次數和時間。在這個文章中,我們使用筆來作為閱讀輔助。用你的慣用手拿一支筆,你在每一行文字下面畫線(筆蓋蓋上),將你的眼睛固定在筆尖。這不僅導引你閱讀的視點,同時也讓你維持閱讀的速度和減少停留的時間。你也許會像平常寫字那樣拿筆,但是這裡推薦你把筆放在手的下方,和書本水平。

1.技巧(兩分鐘)

練習用筆作為你閱讀時的輔助。在每一行的下方畫線(筆蓋蓋上)。這時候,不要在意你是否理解內容。維持每一行最多一秒的速率,並且逐漸地增加速率在下一頁的閱讀時。

2.速度(三分鐘)

反覆的練習技巧,保持每一行不超過1/2秒。一些人會覺得沒有辦法理解任何東西,這是可以預期到的。這項練習將可以讓你的認知反射加強,同時加強你系統中接收的能力。在這三分鐘,不要使速率低於每行1/2秒。專注於練習之中,不要讓你的思緒飄走。

三、認知擴張訓練

如果你專注於電腦的螢幕的中心(聚焦於一個地方是靠眼球中的小凹(fovea)),你仍然可以接收並且辨認周邊的螢幕。訓練過的人,周邊視覺可以辨認更有效率,增加超過300%的閱讀速率。沒有訓練過的人,只用1/2周邊視覺在閱讀上,並且必須從每行的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。

1.技巧(一分鐘)

用筆作為追蹤的工具,讓你的閱讀速度保持每秒鐘一行。開始閱讀從每行的第一個字,並且結束於每行的最後一個字。

這時候,不要在意你是否理解內容。維持每一行最多一秒的速率,並且逐漸地增加速率在下一頁的閱讀時。

2.技巧(一分鐘)

用筆作為追蹤的工具,讓你的閱讀速度保持每秒鐘一行。

從每一行的第二個字開始閱讀,並且結束於每一行的倒數第二個字。

3.速度(三分鐘)

從每一行的第三個字開始閱讀,並且結束於每一行的倒數第三個字。重複這個技巧,保持每一行不超過1/2秒。在這三分鐘,不要使速率低於每行1/2秒。專注於練習之中,不要讓你的思緒飄走。將你的注意力專注於筆尖上。

四、計算新的WPM閱讀速率

用前面基礎速率的方法,在你可以理解的最快速率下計算出新的WPM。

最後推薦:當在學習時,推薦你不要一次閱讀三個章節,最好能夠將三個章節各閱讀一次的時間,拿來閱讀同一個章節三次。

總結:

這篇介紹的是最常見,而且最基礎的增加閱讀速率的技巧,有興趣的人不訪可以練習看看。之前讀過「讀書別靠意志力──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」這本書,裡面也有提到類似的練習技巧,不過這本書還有更進一步介紹如何利用「心智圖」做「結構式閱讀」,教你如何提升速率的同時,也讓你的理解力提升,有效的管理閱讀時間,對於學習新的讀書技巧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對向來講求效率的小咪來說
    "速讀"是不可或缺的第一要步!!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目前還在練習中,雖然沒這麼神,但是在書店一下子看完一本書也是綽綽有餘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留言,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~